close

01將軍府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花蓮市美崙溪畔除了「松園別館」外,還可以順遊同樣為日治時期的遺蹟「將軍府」。「將軍府」是當時民眾對這裏的稱呼,其實,這裏原來是花蓮港分屯大隊的軍官宿舍群,當時位階最高的長官是中村大佐(中村三雄),因為民眾不知他的身份,只知道這裏住了高官,便稱這裏為「將軍府」。

07將軍府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這片宿舍群建於日治昭和11(民國廿五年,西元1936),二次戰後,這裏曾短改做眷村使用,中村大佐的官賭邸也曾做為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劉漢英的宿舍。後因屋舍破損老舊,民國九十四年(西元2005)原已準備拆除,但經學者及社區的建議下而保留,列為花蓮縣歷史建築。目前也成立「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」,做為地方文化展示及活動之用,如果想體驗在日式場景中的日式生活,也可以租借和服拍照。

02將軍府日事建築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環境教育中心門口有動漫的幕府人型拍照立牌。

03動漫人型立牌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館內有在地藝文展覽。

04環境教育中心內藝文展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也設有在地文史的資料展,其中有日治時期花蓮的街道模型。

05歷史人文介紹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06日治時期街道模型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「將軍府」是規模較大、保存比較完善的日式建築。

08將軍府後草坪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日式宿舍群多已老舊破損,不過隱約可以浮現出類似電影中的場景。

09日式建築群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10日式建築群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舊時警衛崗哨加上了貓咪彩繪。

11彩繪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將軍府旁即為美崙溪,設步道可以散步賞景。

13美崙溪.jpg - 花蓮市美崙溪畔將軍府

Info:

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226(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)

電話:(038)328-647

營業時間:周二至周五14:00-17:00;周六、日09:00-12:0014:00-17:00(周一公休)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B0%87%E8%BB%8D%E5%BA%9C%E7%92%B0%E5%A2%83%E6%95%99%E8%82%B2%E4%B8%AD%E5%BF%83-132201486862912/

花蓮縣文化局介紹:http://www.hccc.gov.tw/zh-tw/CulturalHeritage/Detail/42

arrow
arrow

    F.y.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