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亮典雅的茶人空間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以「梅門一罡流行」養生氣功聞名的李鳳山師父,對於飲食養生也有獨到見解。如其所說:「養生之道,飲食尤重,節其飲食,自知其味。」除了推廣平甩功,也在全台各地成立養生餐廳,如台北市的大山象樂、食踐堂、防空洞、六調通,新竹及台中的梅門客棧、北埔的大義山莊等。

寬款明淨的吧檯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「六條通」的「梅門六調通」,取名與當地「六條通」同音,以「六藝」(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)為主題,以茶入道,涵養身心靈的和諧。

茶人交流的小型空間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與附近的酒吧、食肆的樣貌截然不同,「梅門六調通」的門店呈現簡潔、自然的詩意與禪意。讓人館內一樓,自然建材建構出獨有的古典風味,石板地、傳統榫接木結構天花板、清水模吧檯、手工紙藝術牆面,是一處「茶人」演繹茶道的風雅空間。

茶文化的藝術展現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重達數噸火山岩的茶桌,是頂尖茶人「傳道說法」的舞台;手工紙牆包廂,是茶人交流分享的道場。

頂尖茶人的泡茶石桌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地下樓層主廳為「六調通」的餐廳,以墨竹四層疊架的天花板,另有一番靜謐禪意。

以墨竹與大片玻璃窗營造自然空間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大面玻璃窗與戶外相連,引入陽光與石牆風景,開闊了地下樓層可能有的狹隘視覺。

地下一樓的餐飲空間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特有的包廂,以玻璃頂罩引入陽光與樹影,這裡是體驗「三碗功夫茶」的場域。換下束縛的行裝,換上寬鬆的長衫,體會「三碗功夫茶」先從靜心調息開始。

功夫三碗茶的包廂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「三碗功夫茶」源自傳統農家的飲茶習慣:上午早餐時順便泡上一壺熱茶,以茶點燃元氣;以中午時變溫的茶水,平緩身心;傍晚的涼茶,潤氣養身。

功夫三碗茶的養心心法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「三碗功夫茶」以三套茶具與茶葉來呈現三碗茶的特色與風韻。品茶以靜坐、養息開始,接著操作10分鐘的平甩功;回到包廂,先感受熱水沖泡的野生烏龍,暖胃也暖氣。茶水是一種導引,活化氣的運行。第二碗茶為長煮一個多小時,放至茶水變溫的紅水烏龍水,可調養身心、氣息,感受天地人的和諧。

第二碗溫茶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席間,再操作呼吸功法,吸氣淨體、排出濁氣,使六感更加清明。第三碗的涼水茶甘甜、潤喉,另有一番閑靜、愉悅之感。

第三碗涼茶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茶,不僅養生,也養氣、養身、養心。這「三碗功夫茶」其實也是道家的修練之法。

野生烏龍熱茶 - 台北梅門六調通

此次「梅門六調通」的「三碗功夫茶」初體驗,不僅品茶,也學習養生之法。

Info:

地址:台北市林森北路107691F

營業時間:11:00-23:00(周一公休)

預約電話:02-2563-3838

網站:www.meimen.org

arrow
arrow

    F.y.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